热爱睡觉和做梦

61/反思和记录

这一年对自己的审判:想法太多,生活太少。


最近接触的东西总是提醒我要把眼界放宽一些,文学作品也好、讲座也好,推动我不断自省。问题在于它们无法在我心里扎根,成为我时刻坚守的信条。至少在我打王者荣耀的时候记不起来:) 我占用公共资源接受教育,理应有社会责任感,但我时刻感受到思想的这部分和平时囿在日常里的那个懒散拖延的我是脱节的。

另一个大问题是,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都很差。我妈以前老是说她自己嘴笨,我便以为这是遗传。但实际上是因为脑子里没东西。有输入、筛选、加工才能有各方面观念的构建,才能写出像样的东西而不是在这憋小学生日记。

之前一直认为如果没钱出去看世界的话,多读书是唯一的解决方案。最近当了通识组的学生助理之后被迫去听各种之前提不起兴趣的讲座,都会有意外的收获。毕竟主讲人的阅历摆在那里,走走捷径也没什么不好。另一点就是多和别人交流。我一向是个倾听者,不习惯表达。表达后得到的反馈往往可以提供新的思路,思想的碰撞总是瑰丽迷人的。


近几个月感受到自己的变化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估计也不清)。浪漫主义基因开始苏醒,活得迷之乐观,可能是回光返照吧。过年的时候开了个微博更新自己的日常饮食,每次发博都有种神圣又滑稽的使命感。这个春天我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嗜睡,但很少做梦。开始扩大阅读面,尝试着去寻找一些社科书籍,读没接触过类型的小说。开始看电影。越来越拖延懒散虚度光阴。情绪相对稳定。有好有坏,或者说都谈不上好坏,权当对生活状态的记录吧。

评论(2)
热度(1)

© moondrif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