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睡觉和做梦

34

这几天刷淘宝的时候看到“女王节”这个名字,觉得很不舒服。
 
改变节日名称对商家当然是有利的:女王节等光环能讨好年轻的女性消费者,这批人消费欲和消费能力都相对强,几年后新一批的女王又将诞生,节日永不过时,钱也赚不完。商家把妇女节包装成一场促销手段,却忘了它的设立本是为了纪念女性在冲破社会束缚的道路上所付出的努力,代表着妇女权益。
 
或许会有人觉得女王/女神/女生节等称呼比较好听,换个名字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表达对身边女性的尊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妇女这个中性词开始被嫌弃,年轻的女性出于显老等原因不愿自称妇女。这种改变节日名称的可怕之处在于其中暗含着女性老了/结婚了就不好了就贬值了的逻辑。梦啼妆泪红阑干的场景在当今社会仍很普遍。女王终会变成“妇女”,会有褪去性魅力光环的那一天,若想在那时得到平等自由,今日就不应该淡化妇女节这个名字、遗忘它的重要意义。
 
我不知道三月七号女生节产生的初衷是什么,至少从今天的朋友圈看来,说它是一场娱乐性质的节日也不为过。我很感谢今天男生们的关爱(虽然没有人来关爱我),但比起送出的礼物拉起的横幅,在日常对每一位女性表示适当的尊重才是更应该做的。女生们也应该意识到女生节其实是特殊化的表现,反特殊才是平等。

评论(5)
热度(2)

© moondrifter | Powered by LOFTER